不久前,我悉心呵护的一盆昙花在我出差期间死去了。我回到我的斗室,抚摩着已经枯萎的叶,真的好心痛。它枯黄萎靡的枝叶,已经没有了生命的气息。突然,它象是活过来似的,回抚了我一下,我一阵激动,它还活着!但随后我再也没有感觉到什么。看来这只是心存侥幸,它似乎真的别了这一片我为它开垦的土地,它的灵魂只在我轻抚它的那一刹那回来,安抚我哀伤的心。我们在一起已经有好几个月了,它竟然没有跟我道一声别,就悄悄的离去了,我好心疼。我记得我把它领回家的情景。
那是一个好大好大的花市,人头攒动的温室型大花棚中,我踱步而行。相识的和不相识的人在这里相互用眼神打着招呼,或许是受到那另一个世界生灵的教诲,一片的善良和从容。我被缤纷的花、碧绿的叶和茁壮的干所缭乱,已经有点心不在焉了,我不清楚自己要挑盆什么花或者什么草回家,我决定只是看看吧。
昙花!在一片人工造出的土地上,一片昙花长得格外茂盛,一种青春般的翠绿和生命力浓浓地罩住了我。我止住了脚步,蹲下,用手轻轻地摩挲着滴落下来的绿。我选了一棵,花农将它和它身下的土一同装入一个洁白的塑料花盆之中,告诉我要好好地养护它,并目送着我喜滋滋地离开,仿佛他卖的不是花而是嫁出了他的闺女。
我自然是好好地爱它的,我重新更换了土——从不远的稻田里撅来黑黝黝的泥土,换上一个比现在的花盆大好多而且漂亮好多的瓷质盆,小心翼翼地抖落掉包裹在根上的原土,然后重新植入新盆中。它在我的家里开始成长了。下班后看看它,跟它说说话(我把爱抚它的叶称为谈话)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我几乎养成了习惯,如果哪天我因为忙而冷落了它,我自己倒象做错了什么,忐忑不安,第二天一定要加倍补上。可能是我的精心呵护和关注吧,它真得给我面子,长得格外的好。
一天的凌晨1点,正在网络上闲游的我,似乎听到了非常轻非常轻的声响,我侧过头看去,我惊呆了:我的昙花开花了!我兴奋异常。我只是听到过人们议论昙花的开放是如何如何的,还从来没有亲眼目睹过。我多少次的希望自己的昙花有一天会在我的面前开放。不经意中,昙花竟然在我的面前怒放了,那鲜艳夺目的花朵,灿烂地为我绽放着。我好激动,满心的喜悦,把它捧在手里,仿佛把我心爱的情人拥抱在怀里,欣赏着美丽和娇艳。
第二天一早醒来,我急不可耐地奔到阳台,我以为它一定会比开放时更美丽,可我看到的却不是我期望看到的,它居然谢了,只有叶依然是那么的绿,却也有些疲惫的样子。哦,这就是“昙花一现”?我清楚地感到一种失落,一种惆怅油然而起,心里被深深的落寞充斥得满满的。
它的花朵凋谢了,那是它的成功还是它的失败,抑或是我的失败?我想。
与它的同类相比,它那美丽绽放只有短暂的一瞬间,可它为这绝短的辉煌酝酿了多久?我的等待,我的呵护是不是值得?我问。哦,不!它因我的关怀而心存感激,决意要回报与我。它汇聚了全部的精气,在一瞬间迸发出来,耗尽了全部的力量,但却把那份挚爱存于心底,开始了下一次迸发的积聚。它无视人们的怨言,它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而灿烂的,它清楚在这个缤纷的世界里,它属于它的主人,因为他爱它。
它不在乎这样的辉煌是不是永恒,它想要奋力投入,它渴望达到美的极至,即使香消玉陨也义无返顾。辉煌之后归于平淡,平淡之后又再次辉煌,那,辉煌也好,平淡也好,不都是构成它生命和爱的永恒的元素吗?
因为,实在的,花朵的绽放只是它心中爱的一次迸发,爱不会因为花朵的凋谢而死去,依然在心。
可是,我的昙花,这时已经没有了演绎生命和爱的力量,它仿佛是在那次的冲刺辉煌之后猝然倒下的,我还能期待它的下一次吗?不,不!我不相信它会这样连句道别的话都不说就匆匆离去,我相信我可以救活它。
我决定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