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人说,相遇是缘,相知是分,相伴相随是缘分。在小时候,我们每个人也都幻想过,有一个可以让自己完全信任依靠的朋友,能与其共享浮华,共度悲伤。但人生怎能如愿以偿,谁又能理解谁,谁,又能信任谁呢?
记得上小学那会儿,天天是自己坐公交车回家的,由于我胆子比较大,所以总会在车上和熟悉的司机聊几句。今天也巧了,遇上的正是我最喜欢的司机阿姨,看着她开着的公交车远远驶来,我的心不由得也开满了花儿。但上了车后我就纳闷了,司机阿姨右边铁栏杆的位置被一个小男孩占了,这样我就不能和司机阿站的很近了,而那小男孩似乎也很不知趣的没有走开,反而还盯着我看呢,照我说,这孩子真奇怪。
然而,第二天,第三天,我却是接连遇到这小男孩,还是在公交车上。但我也发现了,他总是在不露声色的盯着我,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可我想至少要说个清楚吧,所以我就向他看去。似乎是发现我在看他,他的表情变得有点慌张。而我则走到他旁边,刚要说出口的话到嘴边却是一变,“你也是在这个站下车的吗?”“嗯。”回答我的是一阵应声。
也是如此吧,9岁那年,我和这小男孩的命运因为这场不知缘由的邂逅而交织在一起了。他是有着一头偏长的黑发,消小的脸颊与瘦弱的身材,虽然只比我小一岁,但他显然比同龄人要矮小一点,以至于一直以来都比我矮一个头。他或许是这样的单调,但对我来说却是如此的熟悉。在放学后车站前那背靠车牌的一对身影;在学校操场上那一起挥洒着热汗淋漓的气息;在电子铺里揉虐着手柄叫嚣着一定要赢的两个声音。几乎是天天的,在放学后、在开门前,总能见到两个一起回家,一起上学的身影。
人生就像一条直线,每一条都是无穷无尽的,只是有人走得长,有人走得短而已。我和他的人生,就像两条不平行的直线,在这必然相交的地方相交了。
都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升初中之后,我俩在一起的机会也变的少了。似乎是初中的学校离家比较近的原因,奶奶让我以后骑单车去上学,对此我也不以为然,毕竟是能更好的掌握上学的时间了。不过因为他比我小一年级,所以在我升学后他还在读六年级。直到他毕业前的这一年里,我们还是偶尔有在一起玩耍,因为放学时间的不同,所以每当约好一起去玩时,总是他先到我学校门口等我,而我则在放学后,就能看到已经站在门口等待着的他。这似乎也还不错,直到一年后,当我听闻他也考到和我一样的学校,不免欣喜万分,立刻打电话去询问,得知消息确凿后,我俩就约好开学后和以前一样一起上学。
但开学没几天他就失信了。因为我是骑单车上学的,而他不会骑单车,为了赶上我的速度他必须走得很快。这是他跟我说的,所以他还是选择坐公交车了。也是因此,我们虽然又共处同一个学校,但一起的时间反而更少了,偶尔的见面,也是在学校门口。
后来听说他总是旷课,给老师的印象貌似不太好,我也打过几次电话给他的,但他都是扭扭捏捏的说不出什么,而我竟然也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可好像是我自己都没去关注过。在这之后,他好像就一直待在家里,很少外出,而我自然是继续上学了。直至现在,我已经上了高中,听说他最近又重新回去读了,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这两年来我一次也没见过他,有时约他出来一起玩,却都被他一一拒绝,对我这种几乎每天都往外跑的人来说着实不理解他为什么喜欢呆在家里。但也仅是这种想法吧。我没再想过,什么时候再和他一起去玩,或者什么时候再和他一起上学,这些都不现实。我现在想的,是怎么学好高中的课程,以便考上好大学;而他所想的,应该是好好读书,争取考上高中吧。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条直线,而且都不是同一条直线。这些直线有的平行,有的相交,平行的那些或许这辈子都不会相遇,而相交的那些,在必然的点相交之后,就会与另一条线越走越远。若是你偶尔想起来,曾经有那么一个人,与你相交于某一点,但你能做的,也只是在彼岸,独自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