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时期,也不是近一个时期,那在什么时候,现在确也难以考证了。不过也没关系,一个物件在一定的时代叫嚣的比较响,而且还产生了大量的回音,这便是自然又回到了人的本身。
记得昨晚我又做了个梦,梦中我走在光怪陆离的街上,看着周围晃动着无数裸体的人,在赤条条的灯光下移动,我有些不知所措,不敢往自己的身上看,因为害怕自己也光着身子。人总是喜欢把目光对准别人而害怕把焦点挪向自己,在不能断定自己是否和别人一样时,总是肆无忌惮地品评别人,而一旦觉察自己也是同属一类时,却又百般地辩解。这时有一个人贴近我,以致我只能看见他的瞳孔,他对我说:告诉你,这是文化。
醒来后,我发现后背沁出了一丝丝冷汗,顺着我的脊沟小心地淌着,我知道那绝对不是文化的汗。突然想起今天有一个聆听讲座的活动,急忙穿戴齐整奔向单位。走在路上见一人驾车在人行道上缓行,还不时地摇窗向挡他道的人吆喝,此人戴一金丝边眼镜,颇有儒派风范。街上行人各走其道,自然无人理会独在人行道上行驶的奥迪A6,此君只好愤然慢行。这不禁让我想起前些日子发生于北京某人行道的一桩“怪事”,一美国妇人用自行车挡住行在非机动车道上,面带笑容地逼着一辆轿车退回快车道,两车对峙良久,美国妇人终获胜。美国人好管闲事世界闻名,而国人则喜欢看闲事,却懒得搭理此事。
果然,一会儿闲事将至,车与一敞怀的农妇发生刮擦,倒车镜勾掉了农妇衣上一粒不值钱的纽扣。农妇毫不客气地用拳头擂了一下车帮,金丝边仿佛受惊般从车上跳下,先端详了一下车帮,后又看了一眼倒车镜,见无大碍,狠狠地瞪了一眼那个敢擂他车的那个一点不文化的农妇,愤愤然钻入车内。也不知他何时能从其中挣脱出来,驶入快车道,其实他只要在出小区时稍绕一下,便可驶入快车道,可他偏不,非要穿过人群熙攘的人流直入快车道。
待到得单位,步入教室,大家坐定,主持人宣布讲课开始,并介绍说这位讲课的仁兄是本市高校资深教授,专攻文化学,著作颇丰,很有些名气。待得这位教授翩翩而至,我一眼便认出他便是在路上与农妇发生争执的金丝边,暂叫他金教授吧。金教授的口才极好,论点引证丰厚,足见其学术功底,他先是纵论文化的渊源,再论企业的与整个文化的区别与渗透,还就员工行为与企业行为的规范,论其重要性、必要性等等,一堂课潇潇洒洒意犹未尽。课间休息时,与同学攀谈,言语措词极为妥贴。
看着这个文化学者讲文化,似乎他讲得越详尽,我似乎对文化越迷惑。我不知道他在独处时,他所有的教养、原则、规范会处于怎样的状态,他是否懂得尊重所有与他没有关系但与他擦肩而过的人,他会怎样面对所有需要他帮助的弱者。他在家中是否也会保持一个君子的形象,尊重他的妻子和孩子以及他年迈的父母。整个这堂课,我一直在注视着这个道貌岸然的金教授,听不见他讲课的核心内容究竟是什么。
我实在是不清楚我们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在文化的氛围内,文化已经把我们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重重地包裹起来,既使有某一个细胞在我们每天起床时遗落在被单上,我们也要郑重地审视一下它的历史。这让我忆起小时的一件事,一次夏天我去一个同学的老家,那是一个乡下,远远就看见同学的母亲在门口凉晒什么,见我们来了,忙将孩子拉进门,等我们走近时,他与他的儿子已穿戴整齐地站在门口。我对同学说其实没这个必要,本来是什么样就应该是什么样,可同学说他母亲说那是一种“礼”。我还记起在二战时的英国,为躲避德军的轰炸,人们每天都要进防空洞,有一个记者发现有一个老人每天进洞和出洞都会捧着一盆正在盛开的花。在他们的身上折射出的文化不过是代代积淀的习惯和信念,并彻底地渗透在生活的实践中了。
文化有时也是一种品质的体现,我们看见有许多的名刹、古寺以及处于原始状态山和水,经过人为的打造而脱变成一个旅游的胜地,而这所有的活动都被贯予文化的桂冠。文化何时成为被打造的物质。从而让我们对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文化可以变成工厂里生产的流水线,文化的品质打上了制造的烙印,于是便制造出了性文化、厕所文化、鬼魅文化等等。现在的我实在说不出人类的什么行为可以不叫文化的,文化成了我们附拾可取的物件,这标志着什么呢?
那种深藏于我们内心属于融与血脉的东西渐渐地被岁月代谢掉了,我们又该如何地面对人群的日益膨胀而带来的日益复杂的人际关系。当文化变成了一种张扬,变成了一种目标,变成了一种工具,变成什么都是又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我们还能在文化上传承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