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生活中的数学
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数学,比如商店铁拉闸门,就利用了平行四边形的不稳定性,买菜的几斤几两、日历上的几年几月几日,还有一些容器体积的计算上都与数学有关。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几件常见的事吧!
早上起床,当我们睁开朦朦胧胧的双眼,第一眼就向闹钟看去,闹钟上的数字,就是生活中的数学。因为我们一天的时间是时针转24圈、分针转1440圈、秒针转86400圈得来的。那24×30=一个月,一个月×12=一年,这就是时间的数学。
平时,我们都要去的菜市场里也离不开数学。星期天,妈妈带我去买菜,菜场里面的菜是1.5元一斤,妈妈准备买3斤,可是,我看到菜场外边的菜,只有1.2元一斤,而且还比里面的菜好,我劝妈妈到外面去买,这样不仅买到的菜新鲜,而且更便宜。我给妈妈算了一番:1.5×3=4.5(元)1.2×3=3.6(元)4.5-3.6=0.9(元),说得妈妈直点头。接着又到了一个卖白菜的摊子前,妈妈和卖白菜的人讨价还价起来,最后,以一斤八角钱,买三斤,送一斤的口头协议买了三斤大白菜。妈妈问我:“我这样买菜,每斤便宜了多少钱?”我想了想,对妈妈说:“便宜两角。”若得卖菜阿姨直夸我。回到家里,妈妈问我:
“你是怎么算的?”我笑了笑说:“我先算3斤大白菜×0。8元=2元4角,再算买3斤送1斤=4斤,然后再算2元4角÷4斤=6角,那8角-6角不就等于2角了吗!”这些就是生活中的单价×数量=总价。
我平时都要跟着妈妈乘公共汽车去新华书店,公交车一分钟行驶一千米,大约二十分钟就到了。妈妈问我:“我们家离新华书店距离大约有多少千米呀?”我一边用手指比划着一边对妈妈说:“大约二十千米。”这就是生活中的速度×时间=路程。
“勤动脑+勤动手=成功”这是我通过实际生活所悟出的道理,也是我一般的解题顺序。我总要先读懂题目,掌握其中的关系,列出算式,一步步地解答。有时,还要通过画图的方式,来理解题目。
其实,生活中还有许多奇妙的数学,在等着我们去寻找、去发现。 评析:平日里我们总要和数学打交道。外出购物,出门乘车,计算重量等等,同学们应该灵活应用已掌握的数学知识,对所需要解决的钱或路程等做出计算。通过上面这位同学的切身体会,应该使我们明白: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它就在每个同学的身边。学习数学并不是为了解题,只要你勤动手、勤动脑,你也能得到数学这个朋友的大力帮助的。
这样既可以有效地避免错误发生,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计算能力,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所说的:数学是我们的朋友,怎么可以走出课堂就把朋友忘记了呢?多亲近这个朋友,也就会得到这个朋友的大力帮助的。
“雄鹰搏击长空,海燕唱退惊雷”。新课改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希望我们在新课改的阳光下插上理想的翅膀放飞自己的心灵,在课改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小马虎漫游数学王国
小马虎,是德育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他样样都好:脑子好、身体好、体育好唯一的不好就是很马虎,瞧,就因为这个原因,
他的数学成绩老是上不去。
一天晚上,小马虎由于数学考试考到了96分而非常高兴。他的
父母带着他去商场逛了一圈后,他回来后很快就进入了梦乡。这天夜里,一个头发剃光的老头出现在他的梦中,对他说:“亲爱的小马虎同学,我是数学王国的知名博士,听说你的数学很不好,我想带你到数学王国去看看,好吗?”小马虎满口答应。可是,博士刚把小马虎带到城门口,马上就不见了他的踪影。小马虎刚想进去就被士兵们给拦住了。“你们为什么不让我进去?”小马虎急了,他气得直跺脚。“让你进去也行,就是你先得回答我们的问题,答对了才行。”士兵说。小马虎很爽快地说:“好的。”只见士兵拿出一块板子,上面出了一道题:一个杯子向空瓶倒入水,如果倒进3杯水,连瓶重440克,如果倒入5杯水,连瓶重600克。请问,一杯水和一个空瓶各重多少?”“这可难不倒我!”小马虎又开始自吹自擂了, “一杯水重200克,空瓶重80克。”“小马虎呀,小马虎,你可真马虎。”他忽然看见城里有博士的身影,为了进城,他在沙上重新算了一变,呀!原来是水重80克,瓶重200克。他又跑过去,陪着笑脸对士兵说:“士兵大哥,您看水重80克,瓶重200克,对吗?”士兵听到正确答案,才放他进去。
来到数学王国后,小马虎看到了许多与数学有关的地方。如“125+8超市”,“1+1童装”,“48-6水果店”。他刚进去不久,就被两位士兵给捉走了。原来,这两名士兵是奉国王之命来请教小马虎一道数学问题的。
小马虎来到国王面前,国王马上迎接了小马虎,还把他冥思苦想数月的题目告诉了他:一只平底锅上能煎两只饼,用它煎一只饼需要2分钟。问煎3只饼最少需要多少分钟?小马虎思考了一会儿,说:
“先把两只饼放在上面煎,一只饼的一面煎完正面后把第3只饼放上去,然后把另一只饼翻一个身后继续煎,而第3只饼的正面煎完后再把那只只煎了正面的饼放上去一起煎,这样3分钟就完成了。”国王听后非常高兴,就说要答应小马虎一个愿望。小马虎说:“我只想回家。”
“小马虎,小懒虫,起床了!”小马虎被妈妈的呼唤惊醒了。“这原来就只是一场梦呀!小马虎自言自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