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的生活作文
当明媚的阳光敲醒我的朦胧,当清脆婉转的鸟鸣唤醒我沉睡的灵魂,悠然的惬意如轻拂过脸颊的清风,难以自抑的欣喜无声地从嘴角逸出——我的暑假生活开始了。
刚开始的几天还不怎么适应,但是慢慢的就好了。刚放暑假的时候我天天就是吃完了睡,睡完了就开始玩电脑,整个就是在过一个米虫的生活。所以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我会利用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打工,当然,学习也不能放松,多读一些课外书,丰富自己的生活和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
现在我的打工生涯就从现在开始了,慢慢的我就从打工的过程中得到一些体会,下面就是我打工生活的总结。打工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打工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还有两年我就要面对着走向实习岗位,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给我实践的好机会。现在想来,二十四天的打工生活,我收获还是蛮大的。我所学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学校里无法体会的,这也算是我的一分财富吧。
现今,在人才市场上大学生已不是什么“抢手货”,而在每个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中,几乎都要求有工作经验。所以,像我们这种职校生不仅仅要有理论知识,工作经验的积累对将来找工作也同样重要,要比他们付出的努力还要多。事情很简单,同等学历去应聘一份工作,公司当然更看重个人的相关工作经验。就业环境的不容乐观,竞争形式的日趋激烈,面对忧虑和压力,于是就有了像我一样的职校生选择了假期打工。暑期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却可以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真正到了关键时刻, 它们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我们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需要参加社会实践。因为很多的我们都清醒得知道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不是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要在社会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独立工作和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通过参加一些实践性活 动巩固所学的理论,增长一些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因为知识要转化成真正的能力要依靠实践的经验和锻炼。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我们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现在的招聘单位越来越看重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以及与他人的交际能力。作为一名职校生,只要是自己所能承受的,就应该把握所有的机会,我们进入社会比较早,所以我们应该正确衡量自己,充分发挥所长,以便进入社会后可以尽快走上轨道。
在这次寒期的工作中,我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获益良多,这对我今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大程度上的启发。这次的打工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我相信这个起点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社会,慢慢走向成熟。
在这个暑假的生活之中,妈妈还叫我怎样学会做菜,我觉得非常有趣,随着我们越来越大,我们应该了利用暑假的日子多多的帮妈妈做一些家务活,多帮着分担一些,让家长们少一些劳累。这个暑假我还看了一部电影令我颇为感触,《绽放》这是一部不同寻常的影片,这部影片虽然没有名人的效应、惊人的故事和跌宕的情节,却惟妙惟肖、纯真至美地刻画了残疾人特殊艺术平凡而美丽的人生,影片将残疾人内在力量通过艺术化渲染,把观众带入残疾演员的生活和艺术之中。片中的几十名残疾人演员都是浙江省残疾人艺术团成员。面对视力、听力障碍或肢残,他们怀有快乐和感恩之心,在黑暗和无声中感知世界,在残缺中寻求完美。真实地反映了残疾人演员的艺术风采、精神风貌与人生之路。一群特殊的舞者,之所以能挥洒生命的活力、色彩于舞台,正正依仗着自爱及人间的博爱。而当不特殊的观者,欣赏、赞美如今舞台上的他们时,自然亦可悟出欣悦,生出新一轮的博爱。电影《绽放》中告诉我们这样一个哲理:当正常人遇到一点小挫折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抱怨老天的不公。而对残疾人,上苍对他们不公往往是与生俱来,是伴其终生的。我们的挫折是可以克服,也可以忘掉的。但残疾是自己做出任何努力都无法改变的。盲女月明和肢残歌手大凯勇于与命运抗争,做自己命运的主宰。他们改变了命运,主宰了命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在这部很平实的影片里我们感受到残疾人所具有的独特的一些内在分量,因而它有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对于这些残疾人,往往人们更多地予以同情,作为弱者,他们有充分的理由生活在人们同情的目光中。但观看《绽放》这部电影后,我们不敢有丝毫的同情和怜悯,只有发自心灵的感动。他们们靠自尊赢得了尊严。每个人都愿有尊严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为此就必须自律,必须付出,必须为他人和社会带来价值。“面对现实我选择天生的坚强,感谢每一次精彩都被你欣赏”电影主题歌道出了那些残疾人演员们无声但积极的人生态度。
总之,这是个令我难忘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