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蹒跚学步】
随着一阵刺耳的刹车声,人群中起了骚乱。熙熙攘攘的人流里,一个三岁的小孩子无助地跌倒在了血泊之中。他的腿被车轮压得断掉,满脸都是鲜血,他感到一股红色的热流从他的嘴里流出,他觉得好困、好困,终于闭上了眼睛。
医院里,孩子的父母焦急的等着、等着,母亲由于伤心过度,几次昏倒在地上,住进了急救室。终于,手术室的门开了,从里面推出一个全身都缠着绷带的可怜的孩子。医生说,手术很成功,已经为他的腿固定了钢板,但要站起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听了医生话,母亲再度昏厥。
一转眼便是三年,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了,医院把孩子的钢板取了下来,要求对孩子进行复健。母亲终于笑了,她好不容易才等到了这一天。于是,母亲辞去了工作,每天很早就起床,带着儿子去公园的空地上去进行复健,希望儿子可以早点站起来,像普通孩子一样,活蹦乱跳。但希望实现起来大多是困难重重的,几个月过去了,仍然不见其进步,但母亲仍不放弃,每天一丝不苟的去公园,帮儿子做复健。
又是一个清晨,东方刚发白,母子俩就来到了空地上,鸟儿在枝头活蹦乱跳,叽叽喳喳的叫着,树叶在风儿的吹拂下发出“簌簌”的声音。儿子不敢从轮椅上下来,母亲便告诉他:“你看到那些小鸟了吗,他们是多么的无忧无虑,你也要靠着自己的努力,征服一切的困难,获得本来应该属于你的自由。”孩子还小,虽然听不懂母亲在说些什么,但他好想像鸟儿一样,拥有自己的“翅膀”。
于是,他从轮椅上缓缓地站了起来。“小心点!”一旁的母亲提醒道。“我会的。”他先是小心翼翼地扶着轮椅艰难地走了一圈,然后尝试着放开扶手。这时的树林显得很寂静,没有一丝声音,素净的阳光从层层叠得的树枝中漏下来,照在干净的水泥地面上,显得是那么的古朴,典雅。
终于,他站起来了,他没有扶着任何的东西,完完全全靠着自己的力量站起来了。他的脸上滑过了晶莹的、幸福的泪水。母亲也忍不住了,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滚落下来。但是,这些激动立刻化为了泡影,孩子突然跌倒在地上。母亲连忙跑过去,伸出手来,想要把孩子扶起来。不过孩子拒绝了,他说:“我一定要靠着自己的力量站起来。”
孩子又艰难的站了起来,但又跌倒在地上。他又站了起来,又跌倒在地上。母亲几次忍不住要去帮他,但都被孩子婉言拒绝了。就这样,母亲哭了一个上午,儿子却在跌倒和爬起中经历了无数个轮回,却始终没有流过一滴眼泪。孩子的膝盖被磕得血流不止,脸上扑满了灰尘,但仍然一声不吭。
就这样到了上午,孩子始终也没有学会走路,像一个掉了队的小燕子,迷茫,颓丧。
母亲抹了抹眼泪,对孩子说:“孩子,算了吧,明天又来吧,日子还长着呢,不必那么着急。”
孩子终于哭了,他扑到妈妈的怀里,嚎啕大哭起来,那哭声很响亮,很响亮。哭了一会,孩子对母亲说:“妈妈,你说我还会不会再站起来吗?我好害怕,妈妈……”
母亲什么也没有说,她还能说什么呢?
母子俩离开了空地,向家里走去。孩子问母亲:“为什么别人都可以跑步,我却不能呢?”母亲没有回答,只是回过头去,无声地落泪。回家的路似乎很漫长,总也走不完,儿子突然说想要喝水,母亲便把儿子留在马路这边,到马路的另一边的商店去买水。
母亲买了儿子最爱喝的真果粒,从马路另一头走过来,儿子看着母亲的身影,觉得母亲憔悴了很多,不禁潸然泪下。这时,一辆小轿车直冲母亲而来,儿子发出歇斯底里的喊声:“妈妈,妈妈。”母亲只是向儿子笑了笑,并不知道危险已经到来。儿子发疯是的叫起来,猛的从轮椅上站了起来,冲向母亲,把母亲往双黄线的这头拉。车子差一点就和这为母亲撞上了。
母亲还没有反应过来,当她看到轮椅上空无一个人,而儿子就站在她自己的身边的时候,兴奋得差点昏了过去。母亲又哭了,为她的儿子站起来,她哭了。儿子也哭了。
从三年前的车祸,到三年后的重新学会走路,母亲付出了太多,儿子也经历了太多,但他们面对困难时的坚持不懈,使他们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同样的,当命运阻挠了我们人生前进的时候,我们也要拍掉身上的灰尘,第二次蹒跚学步。